校企合作助农产教融合育人 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新农科考察团赴无锡安利(中国)植物研发中心基地走访

发布者: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发布时间:2023-04-24浏览次数:178

校企合作助农产教融合育人

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新农科考察团赴无锡安利(中国)植物研发中心基地走访

 

为响应教育部推进新农科建设,着力培养“药农结合”的高质量中药人才,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与无锡安利(中国)植物研发中心共建中药“新农科”产教融合教学实践基地。2023年4月6日,新农科项目负责人、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党委书记沈岚、中药化学教研室主任李医明、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党委副书记陆婧等一行5人前往无锡安利(中国)植物研发中心进行实地走访,开展合作研讨。

在交流研讨会上,沈书记介绍了新农科项目的立项背景以及目前已开展的特色工作。为推进新时代下以行业适应为导向的中药专业人才培养,我院积极探索基于标准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“中药+农林”协同育人模式并获得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,项目开展至今已与多家企业合作共建实践基地,聘任10余名产教融合共同体专家,指导学生发表农学相关论文4篇,带领学生完成多项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并获“知行杯”、“挑战杯”等多项奖项,该项目入选了2021年度“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”典型案例。无锡安利植物研发中心的总经理韩强对研发中心的基本规模、种植与研发项目以及发展愿景进行了介绍,该企业是一所集药用植物种植与研发于一体的研究机构,占地700余亩,拥有先进的科研设备,汇集众多国内外知名院校的精英学者,专注于菊花、蓝莓、荷花、石斛等中草药有机种植技术与提取物的研究,已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。双方就未来的合作模式进行了深入研讨,以期通过讲座授课、种植基地参观、暑期社会实践、科研合作等多途径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农学资源,同时助力中药种植业的发展。

在所有与会嘉宾的见证下,沈书记与研发中心韩总共同为中药“新农科”产教融合教学实践基地揭牌。沈书记为董刚强、巫小宏、马小明颁发“新农科”产教融合教学共同体专家聘书。


 

随后,研发中心副总监李廷钊带领我们参观了研发中心实验室、人工气候实验室、种植基地以及农机仓库等,随处可见现代化农业技术的应用,包括生长条件的调控设施、人工智能表型采集、现代化农机等,都是开拓学生眼界,帮助其构建“药农结合”知识体系的优势资源。

 


通过此次基地走访,考察团收获了丰富的中药有机种植相关知识,与无锡安利(中国)植物研发中心建立起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。希望通过未来的深度合作共建、协同创新,形成药农结合型中药人才培养新模式,持续推进高等学校新农科教育创新改革。